English

上天赐给少儿们的特权

2001-04-12 来源:光明日报 周大新 我有话说

少儿们最迷恋的不是当下由成人们主宰的实实在在的社会生活,而是一个虚幻的充满神奇和惊险的美丽世界,这就是孩子们总是围坐在电视机前看“唐老鸭”的原因。暂时不到严酷的现实生活中而先停留在虚幻的世界里,这是为了让他们在精神上有一个缓冲期,是他们成长所必需的,这是上天赐给少儿们的一种特权。现在,译林出版社为了满足少儿们的这种特权,特意从世界儿童文学宝库里精选出18本书,把一个由作家们用想象力建成的充满神奇和惊险的美丽世界捧到了孩子们的面前。这是一件值得称道的事情。

《人猿泰山》里的泰山,是在非洲丛林中的大猿群体里长大的英国贵族后裔,他本来已经沉浸在自由自在的丛林生活里,却因为爱上了一个温柔的英国姑娘琴恩而使生活发生了变化,他也因此经历了一幕又一幕惊险的生活。读这套书,孩子们会为那些惊险情节拍手称绝。

在《爱丽丝漫游奇境记》这本书里,作者借用小姑娘爱丽丝的梦,设计了一个又一个神奇的情节,读这本书,那份神奇会紧紧抓住孩子们的眼睛。

收在文库里的《盲音乐家》,把一个盲人靠毅力争得美好生活的过程,活灵活现地叙述出来,孩子们读后会被那份顽强的奋斗精神所感动。

这套文库里的每一本书都创造了一个不同于现实生活的新世界,孩子们只要走进去,精神就会有所获得,不是一份愉悦,就是一份启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